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简介  科技平台  协同创新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11-26
我中心举办“关于河… 10-28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05-29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04-17
我中心教师参访中国… 04-13
   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社会服务>>正文
中外健康服务业发展综合情况
2017-06-16 20:55  

健康是人类的基本需求和权利,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和潜在动力。健康服务业是以健康为中心,为全部人群提供健康相关产品和服务,以维持和促进人的健康为宗旨,以主动管理、提前干预为手段,达到不生病、少生病的目的,从而提高人的生活质量和预期寿命。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飞速发展,人们健康意识越来越强;而随着人口的老龄化、疾病的转变、经济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服务需求日益增长,不仅是服务量的增加,还有服务内容和方式的变化,我国13亿人口形成了健康服务业巨大的市场需求。目前,我国健康服务业体系涵盖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以及相关行业,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撑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健康产业也已初具规模,并进入到了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

在世界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健康服务产业已经成为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美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占其GDP比重超过17%,其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一般达到10%左右。2013年我国GDP总量为56.88万亿元,健康服务产业占比仅为3.52%,同发达国家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根据中为咨询网观察,健康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对于扩内需、稳增长、调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均作用重大,有助于人民健康水平的提升,有效缓解就业压力。因此,未来我国健康服务产业的发展空间极其广阔。

2013年9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强调,要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扩大供给、创新发展模式、提高消费能力,促进基本和非基本健康服务协调发展。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

健康管理的概念提出和实践最初出现在美国。从兴起到发展,美国的健康管理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健康管理系改变现有的医疗保健模式,将工作重心放在健康教育和预防上,即对个体或群体的健康危险因素进行全面的监测、分析、评估、预测,并通过提供咨询和指导对疾病进行预防和维护的全过程。健康管理旨在通过采取综合管理和调理的方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人体健康,减少疾病发生,提高生活质量,同时减少医疗费用支出,促进社会发展。

现代的健康管理以信息化、共享化为基础支撑技术,系统内信息共享的强大支撑作用使得健康管理可以为个体提供连续性、一体化的服务。同时,先进的检测仪器可以科学地评估生命健康状况,为健康管理提供技术支持。从卫生经济学的角度来说,健康管理可以协助卫生资源达到高效合理的配置。任何企业及个人都能通过健康管理获益,这不仅包括直接医疗费用的降低,还能减少疾病的发生几率,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紧张的医患矛盾,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

健康管理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已有近30年的历史,但在中国还是全新的事业,享受健康管理服务的人的占比远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潜力巨大。2000年至今,健康管理在我国发展迅速,机构数量和服务内容不断发生变化。根据中为智研观察,健康管理机构由最初的以体格检查为主要服务形式的体检中心,逐渐发展到服务内容加入就医挂号服务、营养膳食指导及生活方式指导。尽管目前我国健康管理行业还未发展成熟,但其发展前景广阔。近年来,政府也在积极引导健康管理服务业的发展,国务院、卫生部等政府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健康管理服务业的相关产业政策,为健康管理与促进服务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上一条:我中心教师就“零工经济”发展问题接受《河南日报》采访
下一条:如皋市领导参加中国·如皋第五届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年度推进会
关闭窗口

现代服务业双创人才的培养基地        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的核心智库        现代服务业研究开发的合作平台        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研发中心

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金水东路1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