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简介  科技平台  协同创新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学术会议 
  新闻动态
揭秘手语版国歌背后… 03-11
听力残疾人用手语规… 03-08
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才… 03-06
两会云采访|全国人… 03-06
我校成立政府会计研… 01-08
   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探索工商管理类专业综合实训教学 打造虚拟仿真...
2019-06-21 20:43   大河报

针对目前工商管理类专业实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文件要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探索开展信息化背景下工商管理类专业综合实训教学,打造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金课”。

 

 

 

  基于学生自主学习模式,实训通过对现代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进行全方位的模拟经营及管理,使学生通过在“多类社会组织”中从事不同职业岗位“工作”,训练在现代商业社会中从事经营管理所需的综合执行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感悟复杂商务环境下的企业经营,学会工作、学会思考,从而培养高潜质、有全局观的经济管理实务型人才。

 

 

 

  实训以生产制造企业为中心,根据真实企业及其商业环境组织的职能设置、岗位胜任力要求,组建模拟组织,主要包括制造企业、供应商、经销商、服务公司、物流公司、商业银行、工商、税务、社保等。

  学生通过对真实商业社会环境中典型单位、部门与岗位的系统模拟,进行身临其境的岗前实训,学会基于岗位的基本业务处理,体验基于岗位的业务决策,理解岗位绩效、组织绩效之间的关系;真实感受企业“三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之间起承转合的过程;全面认知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和主要业务流程;体验企业职能部门间协作关系以及企业与政务、服务组织之间的业务关联。

 

 

 

  通过不同职业的角色岗位训练,学生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提高专业“硬实力”,能够针对较为前沿的管理目标综合应用管理知识,提出对业务的优化建议,从企业经营决策方面帮助学生打造卓越的专业技能;同时在课程进行中,学生还掌握除专业技能以外的技能,即“软技能”,主要包括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演讲与汇报、组织能力、适应能力、谈判能力等;并且紧密结合专业教育全面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社会能力,使他们既会做事,又会做人,既知自我,又懂企业,既有规划自己职业生涯的能力,又具备创新意识、掌握创新方法,为将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宽厚基础。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郭宏教授:我们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学生打造沉浸式智慧学习空间。让学生通过博弈、实景、角色扮演、协作、讨论、激励、验证、研讨等多种实训方法,完成部门协作、企业经营、供应链竞合、服务业协同等实训内容,使学生能够在高仿真的实训中感受到真实的工作流程,接触到企业的经营思想与管理经验,打破了对未来工作的陌生感与神秘感,毕业后一定能更快地适应职场环境,在企业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据了解,该教学方法自2013年开展以来,已经累计培训学生15000余人,学生参与实训的投入程度和积极性高涨,并取得了良好的实训效果,学生多次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本实训项目的一些改革举措和成功经验也获得采用和推广,目前现有部分资源已被省内外部分高校共享。

上一条:河南5景区获评“避暑旅游目的地”
下一条:学术报告会
关闭窗口

现代服务业双创人才的培养基地        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的核心智库        现代服务业研究开发的合作平台        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研发中心

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金水东路180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