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简介  科技平台  协同创新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学术会议 
  新闻动态
校长高新才一行到滑… 06-02
校长高新才到自贸研… 05-13
河南省商务厅(省自… 03-24
让国歌可以被“看见… 03-20
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才… 03-06
   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才:​以创新作驱动,打造黄河流域经济多极网络空间发展格局
2021-03-06 19:52   大河网


        大河奔流,岁月悠悠。古老的母亲河,在新时代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

      “如何让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必须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以创新驱动破解各种瓶颈制约。”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带着两个有关黄河流域的提案而来,他建议,加强快速交通系统组网,形成“省会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省域增长极,打造黄河流域经济多极网络空间发展格局。

让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很关键

        在高新才看来,想要解决黄河流域面临的一系列瓶颈问题,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的可持续性是关键。

        如何以创新驱动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他建议,加大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科学研究,加大经费支持力度,设立多部委联合攻关项目。完善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的制度保障。比如制定有效的科技人才发展机制,健全“政府+产业+企业”三大主体的创新驱动体系,激发黄河流域九省区企业的创新活力,强化黄河流域科技孵化器的市场导向模式,深化黄河流域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共享,优化黄河流域科技成果转化转移机制。此外,他提出构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的政策体系,完善流域内各级政府的科技财政支出方式和创新激励税收措施,提高对创新企业的税收优惠力度;建立黄河流域创新基础设施平台,支持创新人才的培养、引进与交流,优化流域内创新资源配置与共享,为流域内各省区创新主体提供资源与平台支撑。

打造黄河流域经济多极网络空间发展格局

    “一横一竖,一撇一捺,米字形高铁让河南全面进入‘高速时代’。”高新才说,当前,黄河流域的大部分省会城市都在全力打造高铁枢纽,形成了以郑州、西安、济南、兰州、太原、银川为代表的面向周边放射状交通枢纽,对区域经济发展及空间结构的影响逐步凸显。

    “依托快速交通体系,打造‘1小时’生活圈和工作圈,建设以省会城市为核心的都市圈和发展轴,大力推进都市圈和一体化建设,增强省会城市经济实力,引领都市圈与城市群发展,形成‘省会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省域增长极,打造黄河流域经济多极网络空间发展格局。”他建议,重点加强以济南、青岛为双中心的山东半岛城市群、以郑州、洛阳为双中心的中原城市群、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发展,推进产业协作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东西向沿黄大通道,携手打造黄河科创大走廊、黄河现代产业合作示范带。

   此外,他建议,国家层面应从顶层设计角度,完善相关制度,促进黄河流域形成多元化的区域合作路径,充分释放合作红利。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强化郑州、洛阳、西安优势共塑和互补协作,建设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促进近邻城市合作和开展行业合作。


上一条:让国歌可以被“看见” ——记国歌手语研制者、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仰国维
下一条:两会云采访|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才谈河南非“双一流”高校如何实现“一流化”发展
关闭窗口

现代服务业双创人才的培养基地        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的核心智库        现代服务业研究开发的合作平台        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研发中心

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金水东路180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