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简介  科技平台  协同创新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学术会议 
  新闻动态
中国(河南)自由贸… 10-29
我校潘勇教授再次当… 10-28
全国BIM技术应用体… 10-28
校党委书记杨宏志赴… 10-23
我校教授受聘为中国… 10-14
   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龙小宁应邀来访我校国贸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2019-09-28 18:08 李陶 

9月26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与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专家龙小宁应应用经济学科组邀请做客我校,以“高速铁路的信息效应”为题在建树楼603教室举办学术讲座并指导应用经济学申博相关工作。讲座由国贸学院院长张占东教授主持,国贸学院部分老师、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等应用经济学学科研究生和国际实验班部分本科生等60余人参加。

龙小宁教授首先从我国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入手,引出报告题目“高速铁路的信息建设——来自专利引用和创新的经验证据”,并介绍了研究结果——高铁直通不仅能够显著增加城市间的专利引用量,而且能够延缓知识传播在距离维度上的衰减,进而有效促进地区创新水平的提高。其次,龙小宁教授通过介绍研究动机、相关文献及数据,从经济发展、地区异质性、信息搭建、高铁运行等不同角度梳理了对专利引用、创新发展的影响,详细讲解了如何采用不同的回归方法、引用窗口、稳定性检验验证高铁运行对专利引用及专利引用速度的影响。最后,龙小宁教授指出,由于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经济现状、基础设施具有异质性,高铁对知识传播的正向促进作用效果也存在差异。交流会结束后,龙小宁教授与参加交流会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就参会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此次会议开阔了我院师生的视野,拓宽了学术研究思路,对提高我院教学科研能力起着显著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学和科研水平奠定了基础。另外,龙教授对应用经济学申报材料准备、研究方向凝练、学科梯队建设等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建议。

上一条:我校教授受聘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暨郑州电子商务专家委员会专家
下一条:我校朱金瑞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采访
关闭窗口

现代服务业双创人才的培养基地        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的核心智库        现代服务业研究开发的合作平台        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研发中心

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金水东路180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