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简介  科技平台  协同创新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11-26
我中心举办“关于河… 10-28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05-29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04-17
我中心教师参访中国… 04-13
   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社会服务>>正文
金融信息服务业:下一个风口
2017-06-01 21:25   金融时报

伴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财富的增长,中国已成为全球金融大国之一。在此背景下,下一个与之紧密相关、亟待发展的潜力产业是什么?答案是金融信息服务产业。

这是从5月24日召开的“2017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传递出来的最新声音,这个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来自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中国社科院以及诸多国际金融信息服务企业等百余名专家和业界人士共聚一堂,对“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创新、互联网金融科技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我国金融信息服务行业正处在大发展的一个关键阶段。”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在论坛上表示,金融产业强,金融信息服务水平也要强,水涨船才能高。我国金融产业增加值占GDP总量已经超过了8.5%,成为世界性的金融大国。国内金融信息服务需求也随之在高速增长,但对照我国金融产业规模和全球金融信息服务业近2000亿元的市场规模来看,还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怎么发展?要怎么样的发展?这是我们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金融信息服务作为现代金融市场的关键基础设施和经济运行的中枢神经作用日益凸显。”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在论坛上表示,金融信息服务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国际知名金融信息服务机构纷纷来华展开业务,在自身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壮大作出了贡献。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和国内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伴随着互联网在中国的快速普及应用,国内金融信息服务也乘势而上,行业发展欣欣向荣,涌现出一批有竞争力和有影响力的本土金融信息服务企业,成为推动我国金融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资料显示,从信息产生源和类型来看,金融信息具有新闻价值,金融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因此,金融传媒资讯是金融信息服务最初的主要体现方式之一。从发达国家情况来看,国际金融信息服务巨头,如英国汤森路透和美国彭博新闻社都是从财经传媒起步,并以提供金融资讯和市场数据及分析工具为主要业务。尽管其业务领域不断拓展,但财经金融资讯仍然是最主要的业务之一。尤其是彭博新闻社,既是全球最大的金融信息服务供应商,也是全球公认最大的财经资讯公司,其在全球拥有超过130家新闻分社和2000多名新闻专业人员。

在“2017金融信息服务发展高峰论坛”上发布的《金融信息服务蓝皮书:中国金融信息服务发展报告(2017)》指出,目前,国内金融信息服务企业(机构)主要是采集、加工国内金融信息,再面向国内市场提供服务。少数从事金融信息集成终端和金融信息门户的企业所能提供关于国际金融市场的信息数据,一般仅为中国香港和欧美日等主要市场的信息和数据,覆盖面窄,难以适应国际市场的需求。少数行业领先企业,虽然初步确立“走出去”的发展规划,并在境外设立办事机构,但目前信息源、产品语言和主要研发、运营及销售团队等都限于国内,严重缺乏对全球资源的整合和运营能力,产品国际竞争力较弱,国际影响力较小。当前,上海、深圳等地都提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金融信息服务与金融发展、国际金融话语权密切相关。改变我国金融信息服务的国际弱势地位,“走出去”和国际化理应提上日程,但目前面临较大困难。

彭博中国总裁黄仪全在论坛上表示,目前,全球金融信息服务行业持续增长。2016年全球在金融信息/分析领域的总支出约275亿美元,比2015年上升3.45%。分区域来看,美洲占48.08%,欧洲、中东及非洲占33.34%,亚太市场占18.59%。其中,亚太市场增长最快,年增长率为8.49%。黄仪全特别指出,中国金融市场的长期发展离不开金融信息服务行业。

近年来,我国金融信息服务产业发展进入快速增长期。据国际著名市场调查公司BurtonTaylor估计,2003年至2010年,以金融信息终端为主的金融媒体和金融市场数据服务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9.5%。据国内相关市场研究公司调研统计,2005年以后,包括金融资讯和数据分析服务在内,基于互联网的金融信息服务市场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0%。尤其是近年来,受证券市场交易活跃影响,金融信息服务业市场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年均增速超过50%。截至2015年,包括上述两大类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业市场规模已逾100亿元,较2014年增长57.6%。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论坛上表示,对金融信息服务这个新兴产业加强管理,应坚持促进为主、规范为辅的原则。简单地说,就是不要把洗澡水和孩子都一起倒掉了。从欧美发达国家的历史来看,凡是金融发达的国家,同时也都是金融信息服务高度发达的国家。近年来,我国金融信息服务业发展开始进入快车道。在国家“互联网+”等政策激励作用下,社会资本纷纷进入,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取得显著进展,产业生态体系初步形成,但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实践发展都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我相信,我国金融信息服务行业一定有一个光明美好的未来。”他如是说。

上一条:浅析:跨境出口电商卖家如何提升竞争力?
下一条:成都布局现代物流业发展 要建设五大园区六大中心
关闭窗口

现代服务业双创人才的培养基地        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的核心智库        现代服务业研究开发的合作平台        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研发中心

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金水东路1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