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简介  科技平台  协同创新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11-26
我中心举办“关于河… 10-28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05-29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04-17
我中心教师参访中国… 04-13
   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社会服务>>正文
2016年中国养老行业研究分析报告
2017-02-23 13:57   中商产业研究院

一、中国养老产业相关概述

养老产业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独立产业,是随着财富阶层的增加和人口老龄化以及人口年龄结构的转变,为满足这样一些人群的需求而出现的新兴产业;是指为有养生需求人群和老年人提供特殊商品、设施以及服务,满足有养生需求人群和老年人特殊需要的、具有同类属性的行业、企业经济活动的产业集合;是依托第一、第二和传统的第三产业派生出来的特殊的综合性产业,具有明显的公共性、福利性和高赢利性。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老年人口超1亿人的国家。同时,如果按照65岁以上人口比从7%上升到14%所要的时间为27年来计算,那么,将会与目前老龄化最快的日本相接近。中国快速的老龄化社会的形成主要是由于经济高增长下生活水平与医疗条件的改善从而使得平均寿命大幅延长,同时,城镇化的急速提高与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了出生率的下降。

二、养老机构相关概述

在我国随着老龄人口的迅速增加,机构养老已经成为养老事业的必然选择。现今养老机构的名目繁多,例如有养老院、福利院等,按照所有制性质可以分为公办、民办、公助民办、公办民营等养老结构。

三、中国养老机构供给分析

我国养老机构的性质一直被界定为社会福利机构,因此它属于事业单位的编制,经费完全由财政拨付。但是在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政府职能转型缓慢的条件下,我国很难拿出大量的资金投入到养老机构的建设中,由此造成了我国养老机构数量少、设施陈旧、服务差等问题。

位利用率可以反映出养老服务机构资源的利用情况。床位利用率高,则表明养老机构资源的利用程度高,反之则低。由2009年的77.5%下降至2014年的39.2%。可见,我国养老服务机构的床位利用率整体水平不高,同时说明我国养老机构的设施利用不足,存在大量的资源闲置。四、中国养老机构需求分析

老年人作为我国社会一个巨大的弱势群体,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充分关爱这一群体,让他们得以享受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文明成果,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题内应有之意。加快养老机构的建设和发展,是推动解决众多老年人养老问题的一项重要措施。

从我国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的需求意愿上看,有一成多的老年人愿意入住养老机构,但现实是,在我国千人拥有床位数十分低下的状况下,我国养老机构的床位利用率并不高,大量的养老机构资源被闲置。即我国对养老机构的有效需求不足,大量的潜在需求并没有被激发出来。

在未来四十年间,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会进一步加深,加之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老年人口的数量会很大。因此,我国未来四十年间的老年人口绝对数将会十分的庞大。

五、中国养老产业前景预测

据统计,2013年,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已经达到2.02亿,人口老龄化水平达成14.9%。2020年,老年人口将迅速增加到2.6亿。老年人口迅速增加在带来养老压力等一系列问题的同时,也带来新的商机。银发经济能否被挖掘到位将决定中国能否善用第二次人口红利,为经济发展找到新的着力点。

从需求端来看,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急剧增加的同时,其消费能力也快速增长。中国社科院研究指出,2020年我国老年人退休金总额将增长至28145亿元,2030年将达到73210亿元。供给端方面,目前我国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为20.5张,不仅低于发达国家50%—70%的平均水平,也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水平。此外,每年为老年人所提供的养老产品产值偏低,养老机构服务项目也偏少,与老年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之间存在很大的市场缺口。

上一条:到2020年湖南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规模逾1000亿
下一条:第十八届高交会VR等科技产品亮相 智能制造看点十足
关闭窗口

现代服务业双创人才的培养基地        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的核心智库        现代服务业研究开发的合作平台        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研发中心

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金水东路1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