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简介  科技平台  协同创新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11-26
我中心举办“关于河… 10-28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05-29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04-17
我中心教师参访中国… 04-13
   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中国科学报》发表中心执行主任司林胜副校长的理论文章
2015-07-04 10:55  

2015年6月25日,《中国科学报》在07版发表中心执行主任司林胜副校长题目为《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可建众创空间》的理论文章

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可建众创空间

2015-06-25 10:36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司林胜

目前,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已成为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重要实现基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大学生创业,教育部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而构建大学众创空间则是搞好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保证。

尽管目前社会上已有一些机构利用自身优势,联合社会力量构建了一批众创空间。但由于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主要在校园进行,这些众创空间难以发挥其引领作用。而目前高校的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主要模式是依靠“挑战杯”及创业设计类竞赛为载体、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为依托、以大学生创业基地(孵化园区)为平台、以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试点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这种模式的项目选择往往是针对大学生校园生活需要的,导师也主要来自高校教师,不能很好地对接社会需求和企业发展,难以真正地孵化出有潜力的项目,更难以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目标。因此,高校必须寻求构建大学生众创空间的有效途径。

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自2012年启动实施以来,许多高校建立了校级、省级和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协同创新中心将优势创新资源有效地整合进了高校,将行业企业重大创新任务融入到高校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中,为高校提供了重要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因此,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其实是一种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

依托协同创新中心的大学生众创空间是一种垂直化的众创空间。协同创新中心的任务主要来自于国家或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其研究课题和开发任务服务于具体的行业领域,这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项目。

比如,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依托“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设立的“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区”,就是一个面向现代服务业的大学生众创空间,旨在按照现代服务业应用型创新人才的成长规律和培养模式培育现代服务业应用型高端人才、急需人才,助推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和商业模式创新。

依托协同创新中心的大学生众创空间是一种开放式的众创空间。这主要表现在众创空间的创新创业方向和项目来自于行业企业需求;创新创业导师等资源更多地来自于协同单位;创新创业团队甚至可以吸收社会人员、企业骨干参与;创新成果可以直接转化应用于行业企业;创业实践紧密结合行业发展,创业项目孵化可以直接和行业科技园区、创业园区或产业集聚区对接,提高市场适应能力。

依托协同创新中心的大学生众创空间是一种师生互动的众创空间。这种众创空间的项目一般来自于协同创新中心的创新任务,或者行业企业的需求,与协同体科技人员的研究方向是高度契合的,因此他们可以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甚至可以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小组的成员进入众创空间。这种师生互动的创新创业模式更具创造性和潜力。

依托协同创新中心的大学生众创空间是一种专业教育的拓展形式。基于这种垂直型众创空间的专业性,其人才培养模式可以包括以下几个阶段。第一阶段:选拔大二、大三或研一学生进入空间,组建人才培养特区,利用一个学期,开展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学习结束后经考核合格可以冲抵公共选修课或专业选修课的4~5个学分。第二阶段: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将学生分组并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行业调研,为创新创业项目设计奠定基础。调研结束要撰写调研报告,考核合格可以获得社会实践学分。第三阶段:学生进入众创空间,根据行业企业需求和协同创新中心的创新任务,在导师指导下进行1个学期的创新创业项目设计。第四阶段:学生利用1~3个学期在众创空间进行创新创业项目的深化设计,或带着项目进入学校创业孵化园、协同体企业、社会创业园或孵化器进行项目运营实践。学生经考核合格可以冲抵专业实习或毕业设计的学分。

 依托协同创新中心的大学生众创空间是一种全要素的众创空间。它将“产、学、研、政、金、介、用”结合起来,提供线上服务平台、线下孵化载体、创新创业辅导体系以及技术与资本支撑等要素,满足创业者不同生命周期的需求。依托协同创新中心构建的众创空间,整合了各种优势资源,能够很好地聚集这些众创空间要素,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最后,依托协同创新中心的大学生众创空间是一种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的有效途径。经过众创空间培养的学生毕业后,除考研继续深造外,还将有三种去向可以选择:一是创业成功的学生直接注册公司自主创业,可以带动更多的同学就业;二是具有创新成果的学生可以申请专利,进行专利成果转化或利用自己的知识产权参股企业,成为公司股东;三是选择直接就业,由于这部分学生经过了系统的训练,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创新思维、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够成为行业需要的高端人才。

(作者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上一条:新疆第五师、十三师十三五规划 基本思路已经完成
下一条:河南日报理论版整专版刊发中心理论文章
关闭窗口

现代服务业双创人才的培养基地        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的核心智库        现代服务业研究开发的合作平台        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研发中心

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金水东路1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