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简介  科技平台  协同创新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11-26
我中心举办“关于河… 10-28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05-29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04-17
我中心教师参访中国… 04-13
   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将做5件事争创“双一流”
2019-03-10 22:32   大河财立方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已经是“双一流”连续第五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双一流”如何实现,一流人才如何培养,成了近几年我国高校共同努力的课题。

3月6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极刻》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他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就当前社会发展实际,提出了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完善养老保障两项建议。

建设“双一流”

地方高校应发挥更大作用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重大战略决策。作为河南省重点财经院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将在实现“双一流”方面如何发力?

“‘双一流’建设是国家战略,面向的是全国高校。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旨在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从整体上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高新才表示,培养人才是大学的初心,而学科建设是大学的龙头。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要瞄准国内外高水平大学,从育人和学科建设两个方面着手,找差距,补短板,强优势,出特色。

其中,在育人方面,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要立足于立德树人的根本,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

同时,抓住学科建设这个“龙头”,推进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和法学一级学科建设,推进经济管理与现代服务业学科群建设。据介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已经加入全国高校“财经一流学科建设联盟”。

“在新时代建设‘双一流’,地方高校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地方高校可以先在学科方面实现一流,再在学校整体层面进入一流。”高新才表示。

河南五所高校

将实现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人才是未来竞争的核心,而高校立足之本就是育人。因此,如何顺时应势,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始终是摆在高校面前的一道考题。

“现代技术更新频率不断加快,对知识更新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最为紧缺。所以高校人才培养的重心,应从知识培养转变到能力培养。”高新才表示。

那么,具体的培养路径是什么?

高新才结合行业现状,提到了两点:一是瞄准学科和技术发展前沿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即高校在招生时就应明确这个专业未来几年需要的知识结构是什么;二要注重人才培养的基础和方法。

“过去我们强调机头、机身、机翼和机尾,但现在结构更为复杂,除了要有基础知识武装外,更强调创新能力与思维的培养。未来的社会是一个终身学习的社会,谁也不可能用固有的知识一劳永逸。”高新才表示。

事实上,培养复合型人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已经在发力。

今年1月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四所高校签署课程互选与学分互认协议,开了河南校际课程合作的先河。

“此举首先能够让学生尽可能享受到更多的教育资源,培养复合技能;其次也可以利用各个学校的优势资源,总体上实现资源共享。”据高新才透露,目前正积极推动协议落地,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实施,主要包括线上课程互选和线下课程互动两个部分。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未来要做5件事

以育人为本,争创“双一流”,未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会如何走?

“一所大学的使命,包括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多个方面。其中人才培养是基础,立德树人是根本。而完成人才培养需要强大的科学研究提供支撑,同时大学又肩负着用智库去服务社会的使命。”基于此,高新才提出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未来发展的5个方向。

一是实现学校发展由外延向内涵的实质转变。“在经济发展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阶段,高等教育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主要在于优化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瞄准高层次人才的培养目标,在着力提升本科生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加强研究生教育,提升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高新才说。

二是推动学科建设发挥更好的“龙头”引领作用。发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科优势,瞄准国内外学科前沿,在巩固发展优势学科的基础上,推动学科融合发展,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依托,以重大学术问题和应用课题为纽带,搭建多学科交叉平台和跨学院研究平台,促进多学科联合、跨学科融合,建设和谐健康、优势突出、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

三是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引导智库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政策建议,为党和政府提供高质量、高效益的决策咨询服务,以服务谋发展,以特色做贡献,提高学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和首位度。

四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大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同时,统筹推进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校友文化、学术文化等文化建设,铸“财大魂”,形成财大底色、财大精神、财大品格、财大气度。

五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水平。在深化现有国际合作的基础上,与国际知名大学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开展多模式、宽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活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财经政法人才,确保“人本性、开放式、合作型、国际化”办学模式的构建取得新的成果。

肩负着5大使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立足于自身学科优势,正在争创“双一流”的路上奋进。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才此次两会的建议也与财经热点相关。

高新才表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是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强大保障,是吸纳就业的主要途径,但是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了融资难、负担重、竞争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对此他建议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具体做法包括三个方面:近期放宽民营经济贷款条件,中期完善货币政策,长期构建民营经济有资本保障的长效机制。

除此之外,针对我国老龄化情况以及养老市场发展现状,他还提出了完善我国养老保障的建议。

 

上一条:「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才:《外商投资法》将提高投资环境的开放度、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下一条:马珺委员:为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政策保障
关闭窗口

现代服务业双创人才的培养基地        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的核心智库        现代服务业研究开发的合作平台        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研发中心

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金水东路1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