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简介  科技平台  协同创新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11-26
我中心举办“关于河… 10-28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05-29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04-17
我中心教师参访中国… 04-13
   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马珺委员:为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政策保障
2019-03-07 20:37   人民政协网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孙琳 王金晶)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城乡差距逐步减小。在“双创”的大潮,很多农民工也将结合自身特长和自己在城市打工过程中受到启发,走上了返乡创业的道路。“据我调研发现,返乡创业的农民工遇到不少困难与障碍,主要表现为:资金不足、经验不足、风险承担能力不足和市场信息闭塞。”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南省副主委马珺介绍说。

为了改善返乡创业农民工的尴尬境地,马珺建议从四个方面加强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扶持。

一是规范农民工返乡创业技能培训。由政府出面牵头,建立返乡创业农民工指导中心。对返乡创业农民工免费开展创业培训。同时,让优秀的返乡创业农民工到一些大型企业挂职锻炼和在高院校科研机构等旁听,从而补足根基,拓宽视野,把创办的企业发展的更好更有活力。

二是加大对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地方政府应该要把农民工返乡创业纳入城镇建设规划,改善基础设施。从改善水、电、交通等这些基础设施做起,切实改善创业的外部环境。政府出面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产业园区,打造地方特色,推出优质产品,培育创业大军。

三是加大金融制度和金融工具的创新力度,适当放宽贷款抵押物的范围,帮助想要创业的农民工解决资金问题。鼓励和引导到一些商业性银行在农村地区设立服务中心和营业网点,将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作为主要的目标客户及发展服务对象,提供更为完善的信贷办理服务。

四是健全农民工创业法律法规。完善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内容上的法规和条例,明确界定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不同职责。使得创业农民工在受到法律保护的同时也接受法律的监督,合法创业,维护市场秩序的稳定和谐。

上一条: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将做5件事争创“双一流”
下一条:马珺委员:南水北调工程沿线也需生态补偿
关闭窗口

现代服务业双创人才的培养基地        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的核心智库        现代服务业研究开发的合作平台        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研发中心

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金水东路1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