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简介  科技平台  协同创新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11-26
我中心举办“关于河… 10-28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05-29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 04-17
我中心教师参访中国… 04-13
   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论坛精彩观点回顾——特色小镇一点也不小
2017-03-15 15:02 河南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 

    2017年3月9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举办的特色小镇建设与产业投资基金论坛顺利召开。论坛召开的目的是思想的碰撞和新观点的产生,本次论坛也不例外,除了主讲嘉宾的精彩演讲,在圆桌讨论阶段,现场嘉宾也碰撞出了很多精彩的观点。今天为大家带来特邀嘉宾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方润生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的看法,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

    特色小镇最近这几年特别热,尤其是住建部、发改委和财政部三部委发布文件,鼓励开展培育特色小镇以后,特色小镇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很多人认为建设特色小镇是房地产的独角戏,把小镇建的美轮美奂,包装得漂亮,房子好卖了,特色小镇就成功了。

   其实,房地产不是特色小镇的主力军,而且特色小镇也一点都不小。

国家三部委,计划十三五期间建设1000个特色小镇,树立典型的样板,而目前第一批公布的特色小镇仅有127个。如果仅仅只看到1000个,这还很小。截止到2016年,全国19000多个行政镇,1000相对于两万,才只有百分之五。

所以为什么说很大呢,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建设特色镇,目的是实现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最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让50%的农业人口,享受和城市人口一样标准的社会公共福利。虽然郑州刚刚被列为国家中心城市,但中心城市解决不了河南一亿人口的问题,况且河南可能不止一半的农业人口。所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一个抓手,从这个角度看,特色小镇不是房地产项目,也不是权宜之计,它是未来很长时间中国农村社会化的改造运动。

    三部委给特色小镇定位的十六个字: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所以特色小镇不是简单的推到重来,建个小区就可以完成的,需要改变大规模建设的套路,在三平公里的范围内,建设一个高标准,产权融合,互联网+等的新型小镇。所以特色小镇一点都不小,现在1000个,未来很有可能是一万个。多大取决我们怎么利用秀美山川,特色文化,特色自然资源,未来,特色小镇可能是非常大的社会演变工程。

   产业的角度来看,特色小镇的建设意味着什么。中国的小镇建设,经历了四个阶段:

1.0:一镇一品,比如浙江的专业镇,小镇的发展和产品联系在一起;

2.0:围绕剩余劳动力,形成产业的集聚区,大量以制造业为主,造成了大量的污染。

3.0:随着社会产业的演进,出现以服务业为主的小镇;

4.0:多种生态集聚的模式,这种模式不仅要把先进的生产技术,投射到农村的集聚区,还要完成生产和生活,自然和人文相融合。同时,这时的小镇还要发挥经济发展新动能的作用,把转型升级,转到农业生产,实现现代化农业。

   在有些产业,环境可以激发人的创造性,比如华为的欧洲小镇,在这里华为的员工不会想跳槽,因为生活和工作高度融合,这个产业已经跳出单一的产业,进入一种产业的生态,自然和人的生态。只有在这种生态中,所有产业发展的血液才有更大的流动空间。如果仅从房地产方面考虑,推到原有的小镇,盖不了多少房子,而更重要是的是多种产业的相互耦合。

从文化来讲,国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几千年的积淀,对于河南意义非凡。而这些宝贵的资产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守着老祖宗几千年积累下的物质和非物质的,有形的无形的资产,如果我仅仅是代工,是不符合价值规律,要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价值。

   总之,特色小镇是什么,特色小镇是一个生态型的聚居区,特别适宜居住,是一个自然资源、文化资源、智力资源,以及知识产权高度集聚的区域。

作为国家发改委批准设立的河南首个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机构,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按照《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国基金业协会的相关要求,严格秉承“集合投资、分散风险,专家管理、运作规范”的经营理念,建立并不断完善公司内控流程,规范公司经营管理。 截至2017年2月,中原航空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累计管理规模达到164.941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河南经济的发展。

上一条:河南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在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举办
下一条:特色小镇建设和产业投资基金论坛举行
关闭窗口

现代服务业双创人才的培养基地        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的核心智库        现代服务业研究开发的合作平台        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研发中心

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金水东路1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