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简介  科技平台  协同创新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学术会议 
  新闻动态
我校朱金瑞教授接受… 09-10
《河南日报》刊登我… 09-10
我校教授应邀出席河… 09-10
我校潘勇教授做客河… 09-10
中心召开期末验收工… 09-10
   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简介>>中心概况>>正文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工作总结
2016-09-15 20:40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工作总结(2012—2016)

一、中心现状

(一)中心基本情况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前身,是成立于2012年11月的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是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牵头,由上海交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7家高校、政府部门和企业参与,共同开展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产业发展、创新人才培养以及服务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的实体性机构,于2015年9月被认定为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聘请了协同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垣博士担任首席科学家。中心由校党委书记杨健燕任主任,张宝锋任执行主任,司林胜、李观虎、方润生(主持日常工作)、潘勇、赵楠任副主任。

目前,中心按照2013-2016年的发展规划要求,组建了中心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等机构,建成了中心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中心通过校内公开招聘,选拔了8名具有博士学位的相关学科学术骨干组成了中心核心研究团队,在具体项目研究过程中,还聘请协调单位相关专家作为流动编制人员参加中心相关工作。目前,中心已形成首席科学家引领、核心学术团队主导、相关学科创新团队为支撑,政、产、学、研、用各协同单位服务业政策研究与项目开发为载体的协同创新模式。

(二)中心定位

中心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的若干意见》(豫政〔2014〕42 号)的要求,以建设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政策研究的重要“智库”、现代服务业企业运营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中心”、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以及现代服务业创意、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助推河南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的建设和发展。

(三)中心发展目标

1.“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的核心智库”:区域服务业发展及特色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研究;

2.“产业和企业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中心”:推进河南服务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服务企业提质增效问题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制;

3.“现代服务业人才培训基地”:开展高端、高成长服务业各主要领域发展急需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4.“服务科学合作研究与交流的平台”:打造国内知名的服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及学术交流的高地。

二、工作亮点

(一)聚焦产业需求,打造五个创新平台

中心聚焦河南高端、高成长服务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的创新需求,针对河南省加快发展的高成长性服务业、新兴服务业,以及改造提升传统支柱服务业的需求,探索构建了“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创新平台”、“高端制造与知识产权创新平台”“金融与财税创新平台”、“文化与旅游创新平台”、“国际商都与跨境贸易创新平台”等学科集群支撑的5个创新平台。

表1:五个创新平台建设实绩表

序号

合作单位

内容

合作形式

1

河南省发改委

“两区”建设和服务业新兴产业研究

兼职教授聘任、项目研究合作

2

河南省工信厅

河南工业化及信息化发展评价

项目研究

3

河南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

河南省“双创”发展、

高新技术企业评价

项目研究(分别主持完成和在研国家知识产权局项目1项)

4

河南省旅游局

河南特色文化

产业发展

项目研究

5

上海交通大学

河南高新技术企业

创新能力评价

共建数据库

(二)研判政策要求,主动对接国家战略

除了面向河南省各级政府和企业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外,中心还立足河南的三大国家战略对全国潜在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将河南高端、高成长服务业的发展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

首先是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目前针对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现状的调研已经展开,中心正在承担《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现代服务业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

另外,还深入参与了“一带一路”建设核心区新疆的服务业的发展。近年来,中心积极参与新疆面向全国的服务业规划招标项目,先后中标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现代服务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0)编制项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服务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编制项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16—2020)编制项目,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一带一路”发展规划编制项目。

第三,围绕国家“双创”战略,开展知识产权研究。承担了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委托的《河南省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牵头组织了以中心学术骨干为核心,有省委政研室、省社科院、郑州大学等部门专家及省知识产权各处室人员参加的“实施方案”课题组。该方案被用作河南省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的主要文件,据悉河南省已经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另外,中心受河南省科协定向招标的《河南省双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已经开展预研,项目经费即将拨付。

表2:中心承担重要横向课题一览表

序号

名称

合作单位

状态

项目

经费

1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现代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港区商务局

在研

29万元

2

河南省知识产权十三五

发展规划编制

省知识产权局

完成

20万元

3

2015年河南省双创发展报告

河南省科协

完成

10万元

4

河南省双创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河南省科协

在研

15万元

5

中国制造企业公司治理、创新与服务战略大型数据库建设

上海交大

完成

5万元

6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现代服务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

十三师发改委

完成

28万元

7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

五师双河市

发改委

完成

10万元

8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一带一路”发展规划编制

五师双河市

发改委

完成

10万元

9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服务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

五师双河市

发改委

完成

25万元

10

企业管理专业规划与工具方法引进研究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

在研

25万元

合计

177万元

(三)明确中心定位,扎实开展项目预研和数据库建设

2015年1月,中心围绕河南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建设的需要,围绕现代物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特色文化产业、旅游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健康服务等产业的发展现状和问题,通过校内公开招标,立项资助了10个学科团队开展现代服务业产业调查研究。目前,这些项目均已完成并并形成了专题研究报告,将为我省各级党委和政府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与协同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构建了中国制造业企业“公司治理、创新与服务战略”大型数据库。课题组研制了相关测度指标并系统收集了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以及国家级技术创新联盟企业2006年以来的公开数据资料,成为目前全国该研究领域指标最全的专业数据库。

按照河南省协同创新计划对中心人才培养体系创新的要求和实际工作需要,2016年10月,成立了学生创新组织“零度V创社”,在校内精心选拔了15名本科生,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与中心学术骨干对接,开展创新型学生培养计划。

(四)围绕中心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交流

中心近年来积极开展对外的学术合作与交流。2014 年 4月,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已批准中心成为“河南知识产权服务业政策研究基地”,中心主任杨建燕教授在2014年“第四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上当选为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心副主任潘勇教授在2014年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学术年会上,当选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第七届委员会副理事长。2014年11月,中心承办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成组技术分会主办的“中国制造业服务转型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今后,中心将定期举办系列的高端、高成长服务业创新发展研讨会。

中心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确定了开设《大学生专利导航‘双创’人才实验班》,举办“知识产权驱动创新创业发展”系列讲座,开展传统优势产业知识产权驱动创新发展问题研究,打造知识产权相关大型品牌论坛,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设专利审查员社会服务工作站等五个具体工作落实点。

中心作为主体,成立了“郑州市知识产权协会”,进一步深化了现代服务业研究的影响。中心主任杨健燕任会长,中心常务副主任方润生任秘书长。协会成立后开展了“知识产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型公益讲座,共举办6场,直接听众达到2000余人;协会聚焦我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中的知识产权难题,深入实际调研,召开研讨会,形成多期“智库建议”,向河南省相关部门和领导报送,并挽回相关企业大量经济损失。

三、中心建设中遇到的难题

(一)体制机制改革问题

目前省政府尚未针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出台类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人事制度改革的激励政策,中心的人才汇聚和使用制度创新缺乏政策依据,难以推进重大的人事制度改革。

(二)中心缺少专项研究生招生指标

协同创新中心的使命之一是培养高层次的创新型人才,但中心的研究生培养基本附属于各协同单位现有研究生培养格局。中心缺少增量性的专项研究生培养指标(计划),培养机制创新的价值只能够体现在极少数研究生身上。

(三)中心工作场地比较紧张

中心现有办公室三间,分别用作首席专家办公室、会议室和科研工作站,面积180平方米,现有工作人员26人(教师11人,学生15人)。按照中心规划,要下设五个研究平台,每个平台要建立一支科研团队,另外即将和审协河南中心合作建设“知识产权研究院”和“专利审查员社会服务工作站”,和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共建“知识产权学院”。现有工作空间已经很紧张,显然无法满足中心建设需要。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2016年11月14日

上一条:2017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年度年鉴
下一条:2016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年度年鉴
关闭窗口

现代服务业双创人才的培养基地        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的核心智库        现代服务业研究开发的合作平台        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研发中心

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金水东路1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