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简介  科技平台  协同创新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学术会议 
  新闻动态
我校朱金瑞教授接受… 09-10
《河南日报》刊登我… 09-10
我校教授应邀出席河… 09-10
我校潘勇教授做客河… 09-10
中心召开期末验收工… 09-10
   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简介>>中心概况>>正文
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工作总结
2015-09-15 20:27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2015年工作总结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依托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知识产权局等科研机构、政府及企业紧密合作,开展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产业发展、创新人才培养以及服务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协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开拓创新,借势发展,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成绩。

政策研究和社会服务

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聚焦河南高端、高成长服务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的创新需求,先后与河南省发改委围绕“两区”建设的绩效及其考核指标,与河南省工信厅围绕河南工业化发展评价,与河南省科技厅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与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围绕郑州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与河南省旅游局围绕旅游集聚区游客满意度评价,与河南省文化厅围绕特色文化产业发展,与河南省商务厅围绕服务贸易及电子商务发展,与相关协同企业围绕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协同开展研究和创新实践,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创新研究。除了面向河南省各级政府和企业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外,中心还立足河南的三大国家战略对全国潜在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将河南高端、高成长服务业的发展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尤其是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的服务业的发展。

中心旅游文化创新团队针对河南省旅游景点游客满意度,开展了深度调研,收集了10000份调查问卷,形成了研究报告及各省辖市旅游满意度排行榜,并在河南日报公开发布,收到各省辖市旅游部门的高度重视。

2014年,中心积极参与新疆面向全国的服务业规划招标项目,先后中标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现代服务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0)编制项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服务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编制项目。中心学科带头人带领中心学术骨干、研究生赴新疆与十三师、五师商务局、产业园区、团场、重点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收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对师市服务业的发展规划进行了反复探讨和交流,形成了《第十三师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2014-2020)》、《五师双河市服务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20)》的正式文本,受到师市领导和同行的高度评价。

2015年1月,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围绕河南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建设的需要,针对现代物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特色文化产业、旅游服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健康服务等高成长服务业的发展现状和问题,通过校内公开招标,立项资助了 10个学科团队开展调查研究。

2015年4月,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对招标课题进行了中期检查,各学科团队报告自己项目的进展情况,并进行了项目调研的经验交流。近期,这些项目将陆续完成并提交专题研究报告,将为我省各级党委和政府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2015年上半年,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参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五师双河市“十三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16——2020)修编项目、 “一带一路”发展规划编制项目的投标,对第五师双河市“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全面的发展思路,受到五师的高度重视,在多个投标方中成功胜出。

团队建设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下设100多平米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区。设立人才培养特区既是中心建设的特色之处,也是我省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的现实需要。特区将秉承“学科交叉、强化实践、个性培养、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培养理念,按照现代服务业应用型创新人才的成长规律和培养模式培育现代服务业应用型高端人才和急需人才,助推现代服务行业升级转型和商业模式创新。

在人才培养方面,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为人才培养提供了较好的条件。中心配有相应的教学与科研设备,选聘了1名校级特聘教授作为核心团队学术带头人,并通过校内公开招聘选拔了8名具有博士学位的相关学科学术骨干组成了中心核心研究团队。中心学术骨干既是中心重大协同创新项目的研究人员,也是中心创新人才培养的指导教师。来自多学科的学术骨干队伍能够融合管理学、经济学、数学、文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的知识指导研究生、本科生综合运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及不同学科的研究手段开展相关的科研工作,提高了人才培养的质量。

中心不仅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实训提供了机会,同时也为青年教师在教、研方面的提升提供了平台。青年教师不仅可以在中心探索服务业人才培养教学范式和实验实训模式的创新,中心还为青年老师提供津贴补助,配备领域内的学术带头人,提升了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水平。

中心近期的人才培养工作总结如下:

(一)中心副主任方润生教授为省工商联举办河南省首期青年企业家培训班进行授课。2014年11月6日至9日,省工商联在郑州举办了河南省首期青年企业家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地的80多为优秀青年企业家参加了此次培训。方润生教授以《创新思维与创新管理》为题,为广大青年企业家做了一场精彩的演讲,使学员们丰富了知识、开阔了视野、创新了思维模式。

(二)完善人才培养特区方案。2015年1月15日下午,由中心组织的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研讨会在新校区行政楼六楼会议室召开。省教育厅科技处领导及学校、合作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会议介绍了《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区人才培养实施方案》(草案)(以后简称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来自企业界和校内外专家针对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选拔办法、培养模式、教学安排和“数字媒体区”、“创业孵化园”和“天使基金”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对完善《实施方案》纷纷发言,建言献计。

本次研讨会气氛融洽,讨论热烈,对中心下一步修改和完善《实施方案》,顺利实施人才培养方案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三)中心牵头单位通过校内公开招聘,选拔了8名具有博士学位的相关学科学术骨干组成了中心核心研究团队,并选聘了1名校级特聘教授作为核心团队学术带头人,主持中心的日常工作。中心学术骨干既是中心重大协同创新项目的研究人员,同时还是中心创新人才培养的指导教师。

(四)加强了校内外实训,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参与中心的学校、政府部门和企业有上海交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知识产权局、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知识产权事务中心,郑州金水科教园区管委会,以及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有限公司、郑州交通运输集团、河南航天金穗电子有限公司、世界工厂网(郑州悉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南亿星实业集团公司。中心立足河南,把握河南省政府的政策导向,与外校进行学术交流,以企业为校外实训基地,将中心打造成河南省服务业领域的新型的、高端“智库”。

(五)开展学术讲座。中心邀请同济大学马为民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学院刘定平教授等,讨论了在线不确定决策理论及其在第三方物流中的应用、服务业数据来源建议等问题。在2014年11月,开展中国制造业服务转型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学科建设

2015年4月16日上午,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学术研讨会在新校区行政楼827会议室召开。中心执行主任、副校长司林胜、副主任方润生、副主任赵楠、副主任潘勇及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学术骨干参加了会议。

当时,司林胜教授从七个方面向各相关院系领导提出了要求:其一就是要根据我省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的需求,凝练研究方向并作为本院系学科建设的主要方向,;凝练“服务科学与工程”学科特色方向、构建方向团队的分析报告,提出凝练学科特色方向、完善学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支撑中心培育“服务科学与工程”特色学科和建设“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博学位点。其二是按照所凝练的学科方向,汇聚人才、组建团队,注重校内外协同。

校党委书记、中心主任杨健燕教授也同时指出,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是学校的一项战略性的工程,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完成这项工作是学校相关领导、职能部门、协同创新中心和相关院系共同的任务,各相关院系务必全力以赴,抓住今年考察认定这次难得的机遇,为学校培育新的增长点。

2015年5月4日中心团队开展对“服务科学与工程”这门特色学科研讨会议。根据学校总体办学目标,近几个月来中心关于“服务科学与工程”特色学科发展,按照国家、省学位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科学规划,认真实践,着力于创新学科建设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学科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打造学科特色,提升科研水平,凝练服务科学与工程这门学科,争取获得专业硕、博学位点。2014至2015年,根据硕博授予单位和授权学科建设评估意见建议,认真整改并严格硕博授予单位条件,争取成为国家博士授权单位,依此引导带动和大力提升我校学科建设水平,形成主干学科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非主干学科定位合理、充满生机,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良好结构布局。普遍提升教学质量、学术水平和服务地方社会的能力,把我校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财经政法大学。

深入产业和企业开展调研

中心骨干成员赴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黎明重工等企业进行深入调研,为企业发展献智献策。

2014年10月、2015年4月,中心组织学术骨干及研究生先后到金水区国家知识产权创意产业试点园区及金水创意文化产业园区进行实地调研,针对企业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完成了调研报告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2015年5月,中心工作人员受邀赴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对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并针对保税物流中心面临的问题,包括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如何面临的仓储难题、国际商品的供应商管理问题、库存管理问题进行了分析。

2014年10月以来,中心学术团队成员及研究生先后4次赴河南黎明重工集团进行实地调研,通过与电子商务部门、销售部门以及世界工厂网相关部门人员座谈和讨论,深入挖掘互联网与制造业协同发展的成功实践,以及发展中遇到问题,形成了初步的研究报告和论文。

中心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计划:

(1)针对省委、省政府关于“两区”建设的考核管理办法,结合全省各省辖市“两区”发展的实际状况,与相关省市主管部门合作,基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展目标,以培育服务业产业集聚区创新能力及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融合发展为目标,研究和分析“两区”考核评价体系,并基于新的评价指标体系,对各省辖市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进行系统评价,并提出系列的相关政策建议。

(2)针对河南省“商务中心区”数量偏少、创新能力偏弱的实际,围绕提升生产性服务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发展目标,与省市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及相关产业园区合作,围绕推进我省高端服务业发展开展相关产业政策研究,通过促进以知识产权为核心资源发展高端服务业,来促进我省高成长服务业的健康发展。

(3)围绕河南省政府豫政[2015]31号文件“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以本中心“创新人才培养特区”为核心基地,与相关金融机构、创业基金和产业园区合作,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支持计划及系列服务业创新创业课程班,通过构建“政、产、学、研、金、介、用”协同创新机制,打造大学生现代服务业创新创业导师团队,为发展我省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提供人才支撑。

上一条:2016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年度年鉴
下一条:2015年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年度年鉴
关闭窗口

现代服务业双创人才的培养基地        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的核心智库        现代服务业研究开发的合作平台        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研发中心

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金水东路1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