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简介  科技平台  协同创新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学术会议 
  新闻动态
我校朱金瑞教授接受… 09-10
《河南日报》刊登我… 09-10
我校教授应邀出席河… 09-10
我校潘勇教授做客河… 09-10
中心召开期末验收工… 09-10
   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简介>>中心概况>>正文
2018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年度年鉴
2018-09-15 20:24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概况】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是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牵头,由上海交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7家高校、政府部门和企业参与,共同开展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产业发展、创新人才培养以及服务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的实体性机构。中心已建设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政策研究的重要“智库”、现代服务业企业运营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中心”、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以及现代服务业创意、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中心由原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教授担任首任主任,副校长薛玉莲、李观虎担任副主任。

【中心建设】中心常设机构位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龙子湖校区行政楼8楼,拥有200余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能够容纳60人的小型学术报告厅、近1000平方米的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孵化器。中心编制了2016—2019年的发展规划,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组建了中心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机构,建有中心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中心牵头单位通过校内公开招聘,选拔了8名具有博士学位的相关学科学术优秀骨干组建了中心核心研究团队,并设1名办公室主任和1名办公室秘书,开展中心日常工作。中心核心学术团队成员实行流动不调动的管理机制,他们不仅在中心开展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项目的研究工作,还是与校内相关学科创新团队、校外相关协同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日常联系的工作推进负责人,也是中心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区的项目导师。目前,中心已形成了首席科学家引领、核心学术团队主导、相关学科创新团队为支撑,政、产、学、研、用各协同单位服务业政策研究与项目开发为载体的协同创新模式。中心按照“一个管委会、一个理事会、两个委员会、五个平台、一个实验室、一个学院、一个特区”的整体架构建设。

【中心发展2018年3月中旬,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建设学科中期验收结果的通知》,从建设成效、任务达成度和总体结果3个方面公布了验收结果。中心“经济管理与现代服务业”学科群顺利通过验收,总体成绩为“良好”。自“经济管理与现代服务业”学科群获批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建设工程一期特色学科B类以来,校党委与校行政高度重视,学科群主动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建设目标与任务,立足“区域战略与城乡协调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临空经济与内陆对外开放”“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升级”5个学科方向,汇聚优势资源,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国际化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建设目标任务。

社会服务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2018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中心特聘专家、全国人大代表、校长高新才,全国政协委员、学科与发展规划处处长马珺参加了会议。高新才就宪法修正案相关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马珺提交了《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政协议案,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中心办公室秘书徐贵宏博士经常接受河南省媒体采访,就社会热点问题发表专家看法。

【学术交流】2018年1月28日,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举行特聘专家聘任仪式,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教授被聘为中心特聘专家。5月24日,谷建全应邀莅临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为师生作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学术报告。10月23日,谷建全为师生作题为“关于河南创新驱动发展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12月底,中心组织撰写的“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系列丛书”(共计13本书)正式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

(撰稿人:徐贵宏 审稿人:马珺)

上一条: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018年工作总结
下一条:中心定位及发展目标
关闭窗口

现代服务业双创人才的培养基地        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的核心智库        现代服务业研究开发的合作平台        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研发中心

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金水东路1号
邮编:45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