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  中心简介  科技平台  协同创新  规章制度  人才培养  联系我们  学术会议 
  新闻动态
我校朱金瑞教授接受… 09-10
《河南日报》刊登我… 09-10
我校教授应邀出席河… 09-10
我校潘勇教授做客河… 09-10
中心召开期末验收工… 09-10
   通知公告
尚无内容。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中心简介>>中心概况>>正文
2017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年度年鉴
2017-09-15 20:22  

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

【概况】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2年,是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牵头,由上海交通大学、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等17家高校、政府部门和企业参与,协同开展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产业发展研究、创新人才培养以及服务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的实体性机构,于2015年9月被认定为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由原校党委书记杨健燕教授担任中心首任主任,薛玉莲、李观虎担任中心副主任。

【中心定位】 中心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的若干意见》(豫政﹝2014﹞42号)的要求,围绕河南省“三区一群”发展的战略目标,为有效提升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创新能力,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服务科学学科,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发展定位是:

以“三区一群”发展战略为导向、打造中西部地区的现代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研究的重要“核心智库”;建立支撑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支柱产业、高端制造业自主知识产权、文化品牌、商业模式和新型业态创造、保护及综合利用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中心”;建立支撑河南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的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模式和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打造中西部地区现代服务业、尤其是融合自主知识产权和中原文化的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跨界交流平台”。

【中心发展目标】 “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的核心智库”:区域服务业发展及特色服务业集聚区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研究;“产业和企业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发中心”:推进河南服务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服务企业提质增效问题整体解决方案的研制;“现代服务业人才培训基地”:开展高端、高成长服务业各主要领域发展急需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服务科学合作研究与交流的平台”:打造国内知名的服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及学术交流的高地。

整体来说,即围绕省政府确定的9个加速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以及3个改造提升的传统支柱服务业的发展需求,立足相关学科集群建设创新平台,汇集政、产、学、研、用各方创新力量,开展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打造“服务科学与工程”特色学科,为“服务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博学位点建设奠定基础;通过高水平的服务科学理论研究、产业政策研究与产业咨询活动,在郑东新区打造具有“创新生态”特征的“服务谷”,立足河南,辐射全国。

【中心建设】 目前,中心常设机构位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龙子湖校区行政楼8楼,拥有200余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能够容纳60人的小型学术报告厅、近1000平方米的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孵化器。

目前,中心已经编制了2016-2019年的发展规划,建立了一系列管理制度,组建了中心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机构,建有中心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中心牵头单位通过校内公开招聘,选拔了8名具有博士学位的相关学科学术优秀骨干组建了中心核心研究团队,并设1名正处级办公室主任和1名正科级办公室秘书,开展中心日常工作。中心核心学术团队成员实行流动不调动的管理机制,他们不但在中心开展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项目的研究工作,还是与校内相关学科创新团队、校外相关协同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日常联系的工作推进负责人,也是中心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区的项目导师。目前,中心已形成了首席科学家引领、核心学术团队主导、相关学科创新团队为支撑,政、产、学、研、用各协同单位服务业政策研究与项目开发为载体的协同创新模式。中心按照“一个管委会、一个理事会、两个委员会、五个平台、一个实验室、一个学院、一个特区”的整体架构建设。

2017年11月8日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杨学勇、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副处长于沂率省教育厅、财政厅省级协同创新中心检查组莅临我中心,对“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进行中期检查。2017年11月20日,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期检查总结会在我校龙子湖校区召开,总结了中心前期工作的经验与困难,指明了中心未来工作的方向与重点。2017年12月6日,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对3家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期检查情况的通报(教科技〔2017〕1042号)》。通报指出,根据《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运行管理办法》及《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绩效考评办法(试行)〉的通知》有关要求,2017年11月6至8日,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组织专家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牵头建设的“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了中期检查,经材料审查、网上公示、专家评审等环节后,我校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此次中期检查中获得“优秀”等级。

【学术交流】中心近年来积极开展对外学术合作与交流。2017年1月28日,中心举行特聘专家聘任仪式。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我校校长高新才、河南警察学院院长张宝锋出席聘任仪式。2017年4月8日,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联办的“专利导航与专利未来发展”系列讲座第六次讲座在我校举行。2017年5月13日,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联办的“专利导航与专利未来发展”系列讲座第十一次讲座在我校举行。2017年5月28日,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会员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2017年5月31日下午,2017航空经济国际前沿学术研讨会由我中心承办。

2017年11月6日,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系博士生导师黄旻华教授应邀在学校教科楼B座632作了题为“社会科学因果分析的显著性问题:统计显著和实质显著的异同”的学术报告。

【科研成果】中心围绕国家“双创”战略,开展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积极参与《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系列丛书之《河南省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现状、特征与趋势》专著编写和修正。全书将梳理和分析河南省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发展现状,按照河南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建设的实施方案,围绕实施方案确定的2020年河南省专利、商标、版权等主要知识产权发展目标,阐述和分析河南需要培育和发展的相关知识产权服务业,并根据这些产业目前的发展现状,基于定性和定量分析,阐述河南省知识产权服务业的特征、存在的问题及其发展趋势,提出适应河南主要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路径选择,以及保障河南知识产权服务业有效实现知识产权强省战略目标的主要运行模式。

2017年1月13日下午,中心召开《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系列丛书专题研讨会,会议细介绍了系列丛书的定位、主要产业领域、分工协作与团队组建原则等内容。2017年3月21日,中心举办河南文化产业发展研讨会暨《河南省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专著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为课题组进一步明确写作思路和下一阶段开展调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2017年4月10日,中心举办《河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系列丛书之《河南省现代法律服务业发展研究》写作研讨会,明确了目标,鼓舞了士气,写作组成员纷纷表示要努力开展好工作,保证如期圆满完成《河南省现代法律服务业发展研究》的写作任务。2017年11月17日,现代服务业强省建设系列丛书出版推进会在中心会议室召开,主要议题是汇报写作进展情况与推进丛书出版进程。此次会议,了解了丛书的写作进程,肯定了各写作团队的前期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及建议,推进了丛书的写作进程,为保证丛书的顺利出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社会服务】中心聚焦河南高端、高成长服务业发展理论和实践创新需求,针对河南省加快发展的高成长性服务业、新兴服务业,以及改造提升传统支柱服务业的需求,探索构建了“现代物流与电子商务创新平台”、“高端制造与知识产权创新平台”、“金融与财税创新平台”、“文化与旅游创新平台”、“国际商都与跨境贸易创新平台”等学科集群支持的五个创新平台。

五个创新平台建设内容一览表

序号

合作单位

内容

合作形式

1

河南省发改委

“两区”建设和服务业新兴产业研究

兼职教授聘任、项目研究合作

2

河南省工信厅

河南工业化及信息化发展评价

项目研究

3

河南省科技厅

河南省知识产权局

河南省“双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评价

项目研究

4

河南省旅游局

河南特色产业文化发展

项目研究

5

上海交通大学

河南高新技术企业创新能力评价

共建数据库

中心立足河南的三大国家战略对全国潜在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积极探索将河南高端、高成长服务业的发展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中心致力于服务社会,将取得的科研成果投入到社会生产中去。2017年1月14日,首期专利导航“双创”人才实验班开课,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审查业务部朱芳芳副主任主讲《中国专利法与专利制度概论》。2017年10月28日,学校举办中西部经济和社会发展与产业创新龙子湖国际高峰论坛。中心常务主任方润生提出新型城镇化并不单单是农村人口向城镇的转移,而应该是全面整合城乡聚落体系,使大小不同、功能差别、环境各异的各类聚落,形成统一和谐的整体,促进城乡协调发展。2017年10月24日至10月26日,中心和民商经济法学院联合承办为期三天的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营(专利导航、试点示范园区)培训班。

上一条: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2017年度工作总结
下一条:现代服务业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工作总结
关闭窗口

现代服务业双创人才的培养基地        现代服务业政策研究的核心智库        现代服务业研究开发的合作平台        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的研发中心

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  地址:金水东路1号
邮编:450000